題:
光如何在波和粒子行為之間“選擇”?
d_g
2019-04-18 20:05:51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光在干涉現像中表現出波行為,而在光電效應中表現出粒子行為。光線如何“選擇”在哪裡成為波以及在哪裡成為粒子?

關於我們實際上所說的波粒對偶性的含義的相關疑問:https://physics.stackexchange.com/q/46237/50583,https://physics.stackexchange.com/q/100443/50583
光的行為不像“粒子和/或波”:光的行為遵循麥克斯韋方程組(及其量化),而波與粒子的關係是一種古老的不幸術語。
十一 答案:
binaryfunt
2019-04-19 00:16:17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實際上,光並不是波或粒子。就是這樣;正是這種奇怪的事物,我們建模為波浪或粒子,以便根據感興趣的情況來理解其行為。

歸根結底,所有物理理論都是同一個故事。行星不會“選擇”遵循牛頓力學或廣義相對論。相反,如果我們想計算火星在兩週內的位置,我們可以將它們的運動建模為牛頓,但是如果我們想解釋為什麼衛星上的原子鐘與地面上的原子鐘相比運行慢,就需要使用廣義相對論

光不會“選擇”為波浪或粒子。相反,當我們想要解釋(或計算)干涉時,我們將其建模為波,但是當我們想要解釋(或計算)光電效應時,則需要將其建模為粒子。

評論不作進一步討論;此對話已[移至聊天](https://chat.stackexchange.com/rooms/92731/discussion-on-answer-by-binaryfunt-how-does-light-choose-between-wave-and-part)。
Maury Markowitz
2019-04-18 20:07:12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光如何“選擇”在哪裡成為波和在哪裡成為粒子?

不是,您知道。那真的就是量子的整個“怪異”。

這並不完全是瘋了。如果您用磅秤測量汽車,它將告訴您1200公斤,如果用光譜儀測量,它將告訴您其紅色。這是完全自然的。

使量子變得怪異的是,您可以對同一件事進行兩次測量,並得到兩個不同的答案。更奇怪的是,其中一些度量是相互關聯的,因此,如果您度量一個度量值,則其他度量值將相互關聯。

就好像您測量了汽車的重量並改變了長度一樣。然後您測量了長度和重量變化。這種精確的事情發生在量子中,例如,粒子的位置和動量以這種方式聯繫在一起

無論如何,波或粒子的性質完全取決於您。您看到的是哪種性質取決於您使用的實驗,而不是光子本身。

您所做的事情會對結果產生“根本性”影響的想法驅使每個人對質量管理感到生氣。

如果您可以詳細說明,這可能是一個不錯的答案。
如果您可以選擇光的狀態(例如),這是否意味著從理論上講,我們可以影響光以光的形式表現為波,而不是光子,例如光電效應?
啊,但是你去了...如何測量光電效應?通過測量其能量。Presto,它看起來像一個粒子。採取那個完全相同的光子,並把它放在雙縫中?普雷斯托(Presto),看起來像波浪。但是這些術語“粒子”和“波動”是真正的問題,您使用的經典術語根本無法描述實際情況。試圖向只看過馬並試圖說輪子像腿的人描述汽車時,您會遇到類似的困難……您多久需要一次新的馬蹄鐵?
如果先用光束秤然後用彈簧秤測量汽車的重量,則兩次將獲得相同的重量,但是在第二種情況下,汽車可能會在自身重量的作用下自行拉伸。因此,即使在“宏觀”條件下,測量方式也可能會對觀察到的物體的特性產生影響。
@MauryMarkowitz每年需要兩次使用新的馬蹄鐵,一次使您的馬不滑冰,一次使他在不結冰的情況下少吃。
能用光譜儀測量體重嗎?
R. Romero
2019-04-18 20:22:59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光總是表現為​​波浪。粒子可以被視為波的組合,即波包。決定您將獲得哪種行為的是光與之交互的系統的長度比例以及入射光的波長。

假設您有一系列保齡球懸掛在空中,形成一堵牆,但它們之間有空隙。在保齡球上射出一束直徑2mm的滾珠軸承(BBs)。有些會穿過牆,沒有打保齡球。有些人會擊球並朝某個方向彈跳。

密切注意BB的來源,初始速度和終止位置,您將能夠知道保齡球的形狀,大小和位置。

扭轉問題。將一堆懸浮的BB懸在空中,向它們射擊保齡球。每個保齡球將擊中多個BB。傳出的軌跡不會告訴您有關BB的太多信息。

敲打音叉,它會振動,發出獨特的聲音。高音量彈奏該音符,您可以將音叉設置為振動。它不會在任何波長開始振動。

對於粒子,您可以關聯De Broglie波長 $ h / p $ span>,其中 $ p $ 是動力。動量越高,波長越低,顆粒越多。在雙縫實驗中,可以使用宏觀但很小的開口進行光照射,但需要電子晶體學來證明與電子相同的作用:電子衍射

如果光的波長很大,則它將與系統的多個粒子相互作用,具體取決於該系統。如果波長足夠小,因此能量足夠高,它可以與單個電子相互作用而不是多個電子相互作用,將所有能量賦予電子,從而產生光電效應,即粒子-粒子散射效應。改變波長,相互作用採取更為經典的形式。

除了涉及的波長外,您還需要注意可用光子的數量。與系統相互作用的光子越少,它越像量子。光子的密度越高,光的行為就越經典。有關量子行為與經典行為之間的障礙的更詳細說明,請參閱格里菲斯關於電磁學的文章的前言和第一章。

簡而言之,您獲得的行為取決於光/粒子的De Broglie波長,入站的粒子數量以及目標的長度尺度與De Broglie波長相比。

對對應原理的任何數學解釋都將使您深入了解經典效應如何在量子效應的極限範圍內出現。
@R。當您在原始答案中說“ BBs”時,Romero是指棒球還是滾珠軸承?
球軸承。對不起,我應該很清楚。直徑幾厘米的微型滾珠軸承。
表示毫米。錯過了那裡的編輯機會
-1這個答案是完全錯誤的,我不明白為什麼會得到如此多的投票:_“可以將粒子視為波的組合,波包” _是錯誤的。波浪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此外,QM中沒有光子(它們僅在QFT中出現)。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de Broglie波長與“波的性質”無關。我不想听起來很粗魯,但是這個答案是對物理學錯誤觀念的一種表象,應該對其進行深度修正。
您可以詳細說明@gented嗎?我想我沒跨過幾個T,還有其他問題嗎?愛因斯坦在光電方面的論文證明了光量子,如果不一定稱為光子?戴維森-傑默(Davisson-Germer)實驗的設計不是因為需要使用正確的材料,以便在測試時刻使晶體層與電子的de broglie波長匹配?玻爾的模型的基礎是假裝電子是繞原子核的波。除非路徑的周長與其波長的整數倍匹配,否則它將抵消自身的重疊。
愛因斯坦的論文沒有“演示”量子,而玻爾的模型並不是量子物理學的表達方式:它們是使事物以某種方式起作用的初始“臨時”模型。從那時起,量子力學和量子場論就已經形式化,所有這些量(光子,量子和所有其他量)都有確切的含義,從概念上講並不是您所描述的。
user4552
2019-04-18 20:37:40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光如何“選擇”在哪裡成為波和在哪裡成為粒子?

不是。它始終像波浪一樣(遵循疊加原理),並且總是像粒子(粒子數量被量化)一樣。

聽起來您可能受到某個人的影響,他告訴您光在某些實驗中的行為類似於粒子,而在另一些實驗中的行為類似於波。是錯的。

如果您將光視為波,那麼如何解決光電效應沒有意義的事實呢?我不認為總是像波浪一樣行事,除非您是說唯一一致的波浪行為是疊加
-1
@AaronStevens: *如果您將光視為波浪,那麼如何解決光電效應沒有意義的事實呢?*您能否解釋一下為什麼會這樣?
@BenCrowell我同意QFT解決此問題。我在沿著經典EM波的路線上進行了更多討論,您會期望光的強度會影響所噴射電子的能量,而頻率會影響電子被噴射的速度,但是我們看到了相反的情況。
我猜這就是OP的困惑所在。我們有一些現象,其中光的波狀圖足以解釋正在發生的事情,但有時卻根本不起作用。當您第一次學習所有內容時,似乎沒有任何更深層次的結構就很武斷,您只需要記住哪個圖片適合使用取決於系統即可。
Sneha Banerjee
2019-04-18 22:34:43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光始終表現為粒子和波,因此沒有特定的時間可以表現為粒子但不表現為波,反之亦然。因此,光同時具有這兩種性質(粒子和波) )。 其實為什麼我的想法總是像光一樣具有兩種本性?

將其視為* wave *

的原因
  1. James Clerk Maxwell證明自由空間中的電磁波速度與光速c = 2.998×10 ^ 8m / s相同。因此他得出​​結論,光是由電磁波組成的,因此它一直都具有波的性質。
  2. 光還顯示*干擾*,*衍射*,*偏振*。 所有這些性質表明,光具有波動性,並且一直存在。
  3. ol>

    將光視為粒子

    的原因
    1. Max木板於1900年引入了能量量子的概念。輻射與周圍環境之間的能量交換以*離散或*量化*的形式發生,即電磁波之間的能量交換為(板常數*波頻率)的整數倍。光由電磁波組成,然後光由離散的能量點構成,即具有能量的光子(板常數*光的頻率)。 由此可見光電效應,康普頓效應均表現出光的粒子性質。
    2. ol>

      因此,輻射(電磁波)表現出粒子性質,相反,材料粒子顯示出類似於德布羅意引入的性質(運動的粒子具有與之相關的波性質)。戴維森和格默通過實驗證實了這一點,即證明了波的性質可以通過使用諸如電子之類的材料粒子來獲得。

      因此,輻射表現出類似自然的粒子,但粒子也表現出 波狀行為。因此,光總是顯示出兩種類型的性質,即波和粒子。

好吧,如果我們一直說光是粒子和波,那麼為什麼在某些情況下它表現出波特性,而在某種現像下卻表現出粒子行為呢?是因為它在某些條件下更像波浪,更像粒子?如果是這樣,這些條件是什麼? 謝謝你的回答順便說一句
正如我所說,@d_g燈總體上表現出兩種性質。您可以考慮雙重淤泥實驗,當光線穿過淤泥時,它的行為就像波浪一樣,但是當它撞擊屏幕時,它的行為就像粒子一樣。
乍一看聽起來很不錯(與其他受訪者的觀點相同),但單/雙縫示例可以看到,當按時間打開/關閉縫時,“觀察到的行為”在明顯的模式之間發生了變化,從而導致行為“改變”信息傳輸比C.快,即光子(或電子等)始終“知道”“縫隙B”在經過縫隙A時和/或到達目標表面時是打開還是關閉,即使在在C處從狹縫B到{狹縫A或目標}所花費的時間大於光子等到達的時間。
Moonraker
2019-04-18 22:00:04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表明明顯矛盾的基本實驗是楊的雙縫:當發射點A和吸收點B之間只有一個乾擾波時,粒子特性如何傳輸?

但是,對於真空中的光子(在c處移動),有一個簡單的答案:A和B之間的時空間隔為空,為零!這意味著點A和B都相鄰。 A和B可以由交換動量的質量粒子(電子等)表示。傳輸是直接的,不需要任何中間顆粒。

相反,觀察者無法觀察到時空間隔。如果光線從太陽傳播到地球,則沒人會看到A(太陽)和B(地球)相鄰。而是,他們將觀察到八光分鐘的時空距離和八分鐘的時間間隔,即使時空間隔為零。在這種情況下,光波起一種“佔位符”的作用:觀察到光波在c處傳播(根據狹義相對論的第二個假設),但這僅僅是觀察。

簡而言之,因為時空間隔為零,所以可以在沒有任何光子的情況下傳輸粒子特性。波浪特徵(包括在c處的傳播)僅是觀察性的。

順便說一句,對於以低於c的速度傳播的光(例如,穿過介質的光),我們需要量子力學來解決。

雙縫適用於例如電子。
我喜歡您的認可,所有光子在一個永恆的無空間群中together縮在一起(大概),並等待所有事物的終結:-)。我一直以來都熱愛並思考著現實的這一方面,想知道我們是否能夠正確理解它的含義:-)。||在趕赴復活節主日禮拜之前,我在上面寫了一個襯紙。我只是在低於寫入速度的情況下重讀了它,現在請注意您有關A和B的主張能夠成為整體粒子,但通信不是在C處而是在瞬間進行介導的。
...(或至少>或>> C,如實驗所見)。我不記得曾經在任何地方斷言過這一點(這不是我的專業領域)。這不是SEEM正確的方法,但它肯定使結果有意義:-)。您對此有任何參考嗎?
@Russell McMahon,動量的傳遞不是瞬時的,在日地示例中為8分鐘,而距離仍然為8光分鐘。我只是簡單地強調一個事實,即時空間隔為零,這意味著從這個角度來看,A和B相鄰,因此有可能傳輸粒子特徵。相反,當涉及質量(通過介質的光,質量粒子(例如電子)的波粒對偶性)時,需要量子力學。
您可能還對[this](https://physics.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103572/local-epr-experiments-with-photons-in-vacuum)問題感興趣,該問題尚未收到令人滿意的答案。復活節快樂!
Alex Vozny
2019-04-19 06:46:18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沒有選擇燈光。作為實驗者,您選擇了要測量的可觀測值,從而選擇了要使用的運算符。這樣的測量將導致波函數崩潰為該算子的本徵態之一。 例如。正運算符會給您一個位置,即粒子。 動量算子將為您提供動量,即波浪狀物體。

否。請參閱我對@Sneha's答案的評論。在例如單/雙縫實驗中,觀察是相同的,並且“以一定距離”打開/關閉第二個縫會改變觀察結果-即使在使用單個光子(例如光子)且信息傳輸比C快的情況下。知道”發生在足夠遠的距離上,以至於用經典術語來說,沒有信息可以“告知”。||您的回答實際上是在說,例如,打開或關閉狹縫時,觀察者的行為會發生變化,並且設置更改會導致觀察者改變行為。這可能是真的:-)!
user228646
2019-04-19 13:16:30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假定光是粒子或波來描述觀察到的現象。光是它的本質,而不是選擇的本質。但是,當與物質&相互作用時,可以將光視為粒子,當其與自身相互作用時,它就是波。

HelloGoodbye
2019-04-19 18:35:18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不是。

您可能知道,光是由光子組成的,光子是粒子。同時,所有粒子都是波。是的,沒錯-粒子不是點,球或其他任何真正堅固的東西,而是波,它們以各種方式相互影響。

現在,這些波有時可能與在空間中移動的點沒有明顯的區別,因此可以近似地表示(我們稱為點粒子),但從根本上說,它們始終是波

因此,光子總是既是波又是粒子。這些並不是相互排斥的(事實上,正如我現在所解釋的,粒子是波的子集)。這就是所謂的波粒對偶性

Tom
2019-04-19 21:54:03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這不是一個簡短的答案,因為實際上不是。基本上,波和粒子是您在古典尺度上看到的東西,它們在宏觀尺度上模擬行為。

當我們縮小到很小的比例時,對像不再以經典的方式運行,並且它們服從非常不同的動力學,這對我們來說似乎很奇怪,因為我們不以這樣的規模生活,只能訪問那種東西通過理論和實驗以微弱的方式擴展規模。當您考慮它時,這是一種常識,不要再指望當您降至這些長度範圍時,事情會以經典的方式表現。

也忘記了波粒二象性,因為它甚至沒有意義。就像是一個盲人,先摸著樹幹上的一頭大象,然後再摸它的腿上,然後說大象遵循了軀幹-腿的二元性。

Árpád Szendrei
2019-04-20 00:00:35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binaryfunt和Ben Crowell的回答最接近真相。讓我添加一些內容。

您會因為閱讀句子而感到困惑,當光在太空中傳播時,光錶現為波,而當其乾擾物質時,其表現為粒子。那是不對的。實際上,光同時具有波和粒子的特徵。事實是,我們不知道真正的光是什麼,或它真正由什麼構成。

在現實中,光不是決定或表現不同方式的因素,而是由我們(準備實驗的人)決定是否從觀察到的(像波還是粒子)性質中選擇更有趣的波或粒子。特徵,並針對特定目的進行分析。

我們試圖做的是用我們的數學方法對物理世界中的真實現象即光本身進行建模。

您感到困惑的原因是,有兩種方法可以真正模擬這種現象:

  1. 經典EM波

  2. QM粒子,光子

  3. ol>

    您會認為它們不匹配,但這是不正確的。實際上,當我們從QM光子群中建立經典的EM波時,這兩種方法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在我們目前接受的理論(標準模型)中,我們談論的是基本粒子,這些粒子沒有內部結構,也沒有空間範圍,我們稱它們為點狀粒子。這些粒子之一是光子。我們稱它為電磁波的量子。

    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基本的困惑在於您是要在特定實驗中分析光的波還是粒子的特徵。

    我們通常以兩種方式對光進行建模,這就是使您感到困惑的原因,這些方式取決於光是傳播還是與物質相互作用。基本上這是一個誤解,因為可以分析光在行進和與物質相互作用時顯示出波和粒子的特徵。

    在旅行和互動之間做出選擇是一種誤解,但為了爭辯,讓我們看看:

    1. 旅行
    2. ol>

      您可以使用Maxwell的原始方程式,也可以使用QFT將光子和光視為在空間中傳播的EM場的激發,並且這種傳播在我們的理論中被建模為波。這是因為該波動模型最適合實驗數據。現在我們可以證明,通過空間傳播的光子的QM或QFT場激發模型與實驗數據完全吻合。

      因此,即使光在太空中傳播,您也會看到光具有波和粒子的特徵。

      1. 與物質的互動
      2. ol>

        現在,當光子與原子相互作用時,會發生三件事:

        1. 彈性散射,光子將所有能量提供給原子並改變角度

        2. 非彈性散射,光子將部分能量提供給原子並改變角度

        3. 吸收,光子將所有能量提供給吸收原子/電子

        4. ol>

          對於這三個,您都可以看到光同時顯示了波和粒子的特徵。一個關於相互作用的實驗只是關於粒子特性的一個誤解。即使在這三種情況下,當光與物質相互作用時,它的行為也像波,在某些情況下,它會改變角度,穿過狹縫,分裂成部分波,這些部分波與它們自身相互作用,產生干涉圖樣。即使在吸收的情況下,當光子開始存在並轉化為電子的動能時,由於吸收原子系統和電子也都具有波和粒子的特徵,因此它既顯示波性質又顯示粒子。

          因此,沒有理由真正做出艱難的決定,光是否會選擇,事實並非如此。它既具有波動特性又具有固有的粒子特性,並且由我們準備實驗並分析我們要關注的數據。



該問答將自動從英語翻譯而來。原始內容可在stackexchange上找到,我們感謝它分發的cc by-sa 4.0許可。
Loading...